首页
首页» 联盟动态» 踏秋西行 撷实而归——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侧记
 

踏秋西行 撷实而归——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侧记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琳         发布日期:2019-10-02     浏览次数:

     

  与国内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仲秋时节一样,9月下旬的波兰波兹南市夏花未曾开败,秋叶已染红飘金。9月24日,来自中国、波兰、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和地区的35所大学、联盟和科研机构、企业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及代表云集于此,参加在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

  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是一所创建于1870年的高等学府,也是波兰农业领域排名第二的公立大学,有“绿色大学”的美称。茂密生机的树木、鲜亮浓艳的花草、特色鲜明的建筑,穿梭其中的不同肤色人群,给这座百年大学平添了无限韵味,仿佛明媚的天空中也泛出了一种柔柔的写意。

  本次论坛由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主办,波兰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承办。我校校长、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吴普特率团参加了论坛。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对这次论坛非常重视,安排与我校交往密切的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副校长全程负责,成立了会务组,并招募了多位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参与会议的组织服务。在会议未开始前,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副校长就主动与我校联系,邀约我校来访团国际处有关负责人进行对接交流,查看会场、落实各个会议环节,连日来,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副校长马不停蹄奔波在主会场、分会场、考察点和酒店,不辞辛劳,还有多位校方的师生,都放弃假期休息,陪同嘉宾、服务论坛,令人感动。

  会场设在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校园内。正值暑假,学生们并不多,四周安静空旷。大厅间,有多家波兹南市内大学的硕博士生展出自己的科研产品,并站立旁侧向嘉宾介绍;一些展会单位摆放了各自的双语图文工作展板,吸引了参会代表纷纷驻足观看。步出大厅,即步入宽阔的校园,放眼皆是错落的低层校园建筑和绿意尚浓的林木,一切都显得简朴而平实。会议还安排了同声翻译,方便代表们收听会议内容。

 

会场

  随着开会时间临近,嘉宾陆续步入会场,一位身穿民族服装的乐手走上主席台旁侧,演奏了一曲悠扬婉转的小号,拉开了论坛开幕式序幕。在热烈的掌声中,吴普特、波兹南市副市长Katarzyna Kierzek Koperskb、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校长Jan Pikul分别致辞,共同对丝绸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肯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期待。随后,35名中外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还召开了联盟常任理事会,研究通过了9家新成员入盟,并就下一步联盟工作作了安排。经各位常任理事单位代表议定,为了鼓励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丝路联盟建设和发展,秘书处将设立丝绸之路国家合作交流奖项,对在丝绸之路科技合作、推广示范、学术交流、政策咨询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给予奖励。

  

召开联盟常任理事会

  

论坛现场

  会议收获颇丰。我校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续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两校将在人员、学术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我校还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就校际合作交流进行座谈,商议了双方拟开展的合作内容及方式,双方一致同意将进一步细化合作意向。山东农业大学代表团在会议期间访问了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和该校食品学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主要包括学生互换与交流、教师合作与交流、围绕欧盟和中国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合作研究等内容。27日,山东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代表团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园艺学院相关教授进行了座谈,参观了该院的实验站和农场,并就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和未来合作研究达成初步意向。此外,我校、西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和机构的负责人就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进行了商议研讨,并达成共识。

  

我校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会议间隙,当地的媒体对我校校长、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吴普特进行了采访,各联盟成员单位的中外专家们纷纷与吴校长合影留念,场面温馨友好。

  

联盟常任理事会会员合影

  在一场不期而至的秋雨中,吴普特校长率我校代表团冒雨参观了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生物技术、动物科学、生物技术、木材科学、园艺、食品科学、环境工程与保护等多个实验室及试验场所,听取了该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并与该校有关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期间,吴校长还与在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学习他山之石,服务国家。

  

参观实验室

  

座谈交流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世界各国尤其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2016年,我校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并在中国杨凌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联盟已先后在中国杨凌、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举办了三届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并成立了中俄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葡萄酒科技创新联盟、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丝绸之路多功能循环农业与生物资源循环科技创新联盟等4个子联盟,在丝路沿线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联盟成立以来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农业部第一批农业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培训基地,开设各类国际化培训班,年培养各类人才200多人,选派了50余名专家前往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技术援助与合作;与国企合作在北哈建立粮油产业创新基地,成为中亚最大的粮油生产加工基地,建立了海外人才培养基地。经联盟秘书处联系推荐,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副校长克里斯多夫•索什凯维奇来华出席了由中国科技部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建言献策。与国企合作在北哈建立粮油产业创新基地,成为中亚最大的粮油生产加工基地。建立海外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吸引优秀生源来校留学,学校留学生9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此外,以联盟为平台,合作成立了非洲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中俄农业科技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等3个国别研究中心,围绕区域科教合作、农业发展、国际贸易等开展合作研究,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得到丝路国家的重视。联盟秘书处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建成了4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派驻科教人员,示范种植来自国内的13大类115个农作物品种,引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农业发展。目前,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已成为我国由高校牵头创建的、具有重要影响的“一带一路”联盟之一,极大提升了我校国际声誉。丝路联盟在丝路沿线开展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也赢得了我国政府与沿线国家的肯定和支持。

  截止目前,联盟成员已有来自17个国家的85家单位加入。据悉,下届2020年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合作论坛暨联盟理事会将在中国杨凌召开。

  吴校长面对百余名中外专家,诚挚表达:“千百年来,丝绸之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农业发展历史悠久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现代农业优势明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农业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最佳结合点。”

  作为联盟秘书长,他提出倡议:“如何通过联盟这个平台,建立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互利共赢的一种机制来推动我们的工作,这是我们下一步面临的最重要的任务。”

  他真诚期待:“女士们,先生们,丝路联盟是一个推进合作、共建共享的平台,始终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我们愿相向而行,携手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迈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共同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水平,推进全球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声音、西农声音回荡在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会场中。

  

吴普特校长与留学生交谈

  

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商议合作事宜

 

我校、西哈萨克斯坦农业技术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巴基斯坦费萨尔巴德农业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农业水利机械工程学院等高校就申请加入上合组织大学讨论

 

吴普特校长与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校长Jan Pikul合影并互赠礼品

 

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我校校长吴普特致辞

  

波兹南市副市长Katarzyna Kierzek Koperskb致辞

  

波兹南生命科学大学校长Jan Pikul致辞

  

吴普特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吴普特接受大学媒体采访

  

与会代表合影

  原文链接:http://news.nwsuaf.edu.cn/xnxw/92234.htm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