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联盟动态» 中拉农科教创新联盟成员大会召开 6所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中拉农科教创新联盟成员大会召开 6所高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来源:国际处         作者:王建武 陈芃辰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5月18日,由联盟成员单位华南农业大学牵头组建的“中国-拉丁美洲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简称“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召开首届成员大会暨常任理事会会议,来自中国和拉美14国59个成员单位的210多位代表线下及云端参会。会议选举华南农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刘雅红校长担任联盟理事长,仇荣亮副校长担任联盟秘书长。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2020年度工作报告,讨论了2021年度工作计划。

仇荣亮副校长作联盟工作报告

       仇荣亮从三个方面总结了联盟成立以来的工作。一是扩大规模。吸纳了墨西哥阿纳瓦坎昆大学、阿根廷阿尔图罗豪雷切国立大学、阿根廷土库曼圣保罗大学、隆平巴西、巴西马托格罗索联邦大学、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国际交流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联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隆平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3个单位入盟。二是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云端交流。举办了30多场视频会议,在作物育种、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病虫害防控、新能源技术、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已有10多个具体合作项目进入细节磋商阶段。三是扩大联盟影响力。接待了拉美7国驻穗领馆代表团来华南农业大学访问交流,完成了联盟网站建设、设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和邮箱。

       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一届联盟常任理事会。华南农业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及秘鲁国立农业大学、哥伦比亚国立大学、巴西圣玛利亚联邦大学等19个机构担任副理事长单位,在中国、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墨西哥设立4个秘书处。

刘雅红理事长发言

刘雅红代表第一届联盟理事会表示,华南农业大学将切实担当起联盟赋予的各项职责,遵循联盟章程,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是紧密围绕中拉政府合作框架和农业农村发展需求,聚焦关键领域、精准创新合作,推动中拉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深度融合。二是整合用好联盟现有资源,促进联盟内部科教资源共建共享。三是科学规划合作领域,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拉美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哥伦比亚佩雷拉科技大学校长致辞

拉美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哥伦比亚佩雷拉科技大学校长Luis Fernando Gaviria Trujillo表示,联盟为拉美和中国农业教育科技创新搭建了合作平台与沟通的桥梁,哥伦比亚佩雷拉科技大学将发挥纽带作用,按照联盟行动计划既定的方向,积极推动拉中农科教密切合作,更好地服务和推动拉中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颁发新入盟成员证书

刘雅红为现场参会的新入盟单位代表颁发了成员证书,为所有云端参会的盟员颁发电子版成员证书。

签署校际合作框架协议

“华南农业大学大豆品种巴西育种基地”云揭牌

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华南农业大学与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墨西哥坎昆大学、阿根廷阿尔图罗豪雷切国立大学、阿根廷土库曼圣保罗大学、秘鲁国立农业大学、厄瓜多尔马纳比农业大学签署了校际合作框架协议,举行了“华南农业大学大豆品种巴西育种基地”云揭牌仪式。巴西隆平技术总监Edimilson Linares先生回顾了华南农业大学2018年以来与隆平巴西密切合作的成效,双方已交换230多份大豆品种种质资源,在巴西建立国际化的大豆育种与生产基地,将汇聚巴西和中国大豆育种与种业优秀科技人员,成为国际化的大豆联合育种研发中心。

常任理事会讨论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

在随后举行的第一届常任理事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副校长、南京农业大学胡锋副校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陈天金处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刘奎处长等副理事长代表对2021年联盟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刘雅红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理事长单位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中拉农业合作的优先领域,秘书处将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优先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和技术交流会,优先建设农业科技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农业示范园区等创新载体与合作平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联合培养研究生,设置博士后工作岗位,加快落实好中拉生物防控研究中心、哥伦比亚麦德林中国园林项目、 巴拿马—中国研究中心、孔子学院、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等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她希望联盟单位齐心协力,抢抓发展机遇、共同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互利共赢,为中拉共同建设更高水平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文/国际交流处 胡竹一  图/宣传部 陈芃辰 融媒体工作室 李晓晴)

相关链接:“中拉农业科教创新联盟”成立于2020年12月18日,以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宗旨,致力于推动成员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人文交流、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联盟自成立以来得到了我国农业农村部、科技部、中国驻拉美大使馆、联合国粮农组织、广东省外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拉美各国高校及科研院所、拉美驻穗总领事馆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目前共有来自中国和拉美14国59所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入盟。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地址: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  邮编:712100